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高脂乳製品明顯增加乳癌患者的死亡風險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

       立委王育敏在318日舉辦「垃圾食物怎麼管?」公聽會,會中建議食管局與國健局應共同籌組小組,對垃圾食物訂定細緻化的定義,落實營養標示,限制廣告促銷,加強國民營養教育宣導和學童食品健康教育。現在醫學已經證明高脂肪乳製品對健康也有不良影響,但在商業廣告強力放送下,吃這些東西反而變成流行。

加州凱薩醫療機構剛在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三月號發表第一篇有關高脂肪乳製品與乳癌存活之間的前瞻性研究,結果發現婦女罹患乳癌之後不論吃那種類型的高脂肪乳製品,不但會明顯地增加死於乳癌的風險,還會升高死於各種疾病的機會,而且每天攝取乳製品的總量也與增加整體死亡率呈現正相關。
該研究19972000年開始追蹤1,893位被診斷為早期侵犯性乳癌的婦女,在開始收案和第6年時分別填寫經過驗證的食物頻率問卷。在平均追蹤11.8年期間,有349名婦女發生乳癌復發,372位婦女不幸死亡,其中189位死於乳癌。

校正乳癌分期、腫瘤大小、淋巴結轉移、動情素接受器及人類上皮生長接受器、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tamoxifen抗荷爾蒙藥物、抽菸、喝酒、身體質量指數、運動、紅肉和纖維的攝取量等各項干擾因素之後,結果發現每天吃12份和每天吃2份或以上乳製品的乳癌婦女比每天不吃或很少吃(每天吃0<1份)乳製品者,分別增加28%39%由於各種疾病的死亡。進一步分析高脂或低脂乳製品的影響,那些每天吃高脂乳製品的乳癌婦女有顯著較高的乳癌死亡率:與每天不吃或只吃<0.5份的高脂乳製品者相比,每天吃0.5份和每天吃一份或以上高脂乳製品的乳癌婦女分別增加20%49%乳癌的死亡,同時也分別增加16%64%由於各種疾病的死亡,以及每天吃一份或以上高脂乳製品的乳癌婦女更增加67%死於非乳癌疾病的風險每天吃高脂乳製品的乳癌婦女也有增加22%乳癌復發的趨勢,雖然統計上並不顯著。

結論指出,各種類型的高脂乳製品如奶油、全脂奶,煉乳或淡煉乳、奶酪、優酪乳、布丁、冰淇淋、乳蛋糕和乳餡餅都會增加死於乳癌和非乳癌的風險。作者強調,高脂乳製品含有女性荷爾蒙,可能經由增加動情激素濃度的機轉導致乳癌復發和死亡。

參考文獻: Kroenke CH, Kwan ML, Sweeney C, Castillo A, Caan BJ. High- and low-fat dairy intake, recurrence, and mortatlity after breast cancer diagnosis. J Natl Cancer Inst. Published online March 14, 2013.
和平蔬食聯盟http://vegunion.org/node/14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