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吃素的婦女比較少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
健康醫療網 2014/5/23
        子宮頸癌是全世界婦女第二常見的婦科癌症。在印度這樣的發展中國家,在子宮頸癌和無症狀的婦女發生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感染都很高。在印度不同地區已經進行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率的研究,但還沒有北方邦(Uttar Pradesh)東部地區的相關數據。貝拿勒斯印度大學的學者在20123月《生物科學期刊》發表研究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盛行率與婦女不同的社會人口因素之間的關聯。
        總共檢驗2,424位沒有症狀婦女的宮頸抹驗樣本,來研究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盛行率。用病毒基因的L1共識區為引子,進行聚合酶連鎖反應 (PCR)來偵測人類乳突病毒,陽性的樣品則進一步做基因定序的分型。使用單因素二分類邏輯回歸分析,來評估人類乳突病毒與社會人口因素的關聯。
        結果發現如下:
1、 9.9%無症狀的婦女被發現感染了人類乳突病毒,包括26個不同的基因型。其中HPV陽性的婦女,80.8%為單一感染,而15.4%表現多重的感染。
2、 最常見的感染是HPV-1663.7%),其次是HPV-316.7%),HPV-65.4%),HPV- 814.6%)和HPV-334.2%)。
3、 非素食者比素食者增加31%感染到人類乳突病毒的風險 (95%信心區間0.991.72p<0.05)。
4、 觀察到鄉村居民比城市婦女容易感染到人類乳突病毒(42%95%信心區間1.081.85p<0.01)。
        結論指出,印度北方邦無症狀女性居民有如此高的HPV-16感染率,與這群人發生侵犯性宮頸癌的比率相當,凸顯迫切需要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治療HPV(包括HPV-16和其他高危險分型),以提供保護,防止子宮頸癌。

        另外,蔬果中豐富的植物抗氧化物不但能夠幫助蔬食者清除體內病毒的量,而且可以減少人類乳突病持續感染到細胞核,這可以解釋2013年美國的研究發現-為什麼吃純蔬食的婦女會降低34%婦女特有癌症,包括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的風險。
參考文獻:
1. Srivastava S, Gupta S, Roy JK. High prevalence of oncogenic HPV-16 in cervical smears of asymptomatic women of eastern Uttar Pradesh, India: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Journal of biosciences 2012 37(1):63–72.

2. 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 Published Online on November 20, 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