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農委會感染動物的狂犬病實驗 讓台灣人民寢食難安

陳惟華/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
台灣動物新聞網 2014/5/28
        美國知名脫口秀「艾倫秀」主持人艾倫.狄珍妮上週致函農委會陳主委,希望台灣不要用動物做感染狂犬病的實驗,因為不人道且無科學必要而主委回應立委質詢,竟然宣稱狂犬病一旦發生,難用現有疫苗處置!難道是指農委會現行採購施打的狂犬病疫苗對台灣的鼬獾狂犬病毒沒有保護作用﹖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手冊指出:遵照OIE的要求所生產且可上市的疫苗,能夠抵抗所有第一型遺傳譜系麗莎病毒 (Lyssavirus phylogroup 1)請問主委是根據那些研究,遽下此結論﹖
        首先質疑農委會在鼬獾狂犬病疫情處理上的兩項嚴重的疏漏:
        農委會一再強調:台灣跟中國的鼬獾狂犬病毒株有10%的差異。可笑的是,整個第一型遺傳譜系麗莎病毒之間的基因序列差異就高達30%,就連台灣的三群鼬獾狂犬病毒之間的基因差異也有57%的不同,怎能宣稱台灣鼬獾狂犬病毒是新的物種﹖就算台灣鼬獾狂犬病毒真的是很不一樣的新病毒,那更應該要優先實驗現行所施打狂犬病疫苗的防護力,也就是「體外病毒中和實驗」,而不是人工感染動物的實驗!疫情爆發已10個月,農委會至今仍然沒有提出現行注射的狂犬病疫苗,對台灣鼬獾狂犬病毒的防護力-事關防疫最關鍵的實驗資料,以便選擇現有市場上最具有防護力的疫苗,而不是一謂地堅持要做與防疫措施無關緊要的狂犬病毒感染動物的實驗,此乃失職一。
        其次,疫情爆發至今,疑似狂犬病或被疑似狂犬病動物咬傷的犬貓案例,共有45例。根據農委會和家畜所的處置標準程序,這45例在自然界不幸被感染的犬貓在被收容、觀察期間都不曾做過任何相關檢驗,錯失了如此珍貴的自然感染的臨床資訊,不但讓這些犬貓白白犧牲掉,反而倒果為因,據此疏漏為理由堅持要做人工感染米格魯等動物實驗。根據國內外專家的建議,現在最重要的是進行疫區鼬獾的山野調查,並設立疑似狂犬病動物的專責收容中心,以統一觀察和檢測這些自然被感染動物的臨床資訊,若不幸發病也能適時給予人道的處置。放下這些事關防疫最重要的山野調查和統一收容觀察中心不做,反而閉門造車去做人工感染動物的實驗,此為疏漏之二。
        最後要指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之所以會如此高規格地規範狂犬病毒感染動物的實驗,是因為狂犬病毒會導致被感染的犬隻發瘋、無法喝水,身心受盡折騰而痛苦地死亡。所以,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指引建議只在新的疫苗或新的抗體上市之前,才需要做必要之惡的動物實驗。農委會再繼續蠻幹下去,不但讓台灣的國際形象蕩然無存,而且台灣的人民再也無法信任這樣不專業的農委會而寢食難安。

台灣動物新聞網:http://www.tanews.org.tw/info/49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