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哈佛大學最新研究:吃動物性脂肪增加乳癌的危險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
健康醫療網 2014/6/14
        哈佛大學研究團隊在20146月《乳癌研究和治療》期刊線上發表前瞻性群體研究20年的結果,發現成年婦女攝取高含量的動物性脂肪會增加18%日後罹患乳癌的風險,其中停經前的婦女吃動物性脂肪增加21%乳癌的風險,而停經前的婦女吃高膽固醇的食物,更增加32%日後罹患乳癌的風險。
        研究的對象是參與哈佛護士健康研究II,從1991年開始追蹤88,80426-45歲婦女到2011,並記錄發生乳癌的個案。1991年參與者完成了飲食調查問卷,評估飲食中的脂肪攝取量與所有、停經前和停經後的乳癌之間的關係。採用多變項調整後Cox比例風險模型,來估計相對風險(RR)和95%置信區間。
        在追蹤20年期間,確診有2,830例侵犯性乳癌。結果發現摘要如下:
1、飲食「總脂肪」的攝取量與所有婦女的乳癌風險沒有相關。
2、校正人口學、體位、生活方式和飲食因素之後,與五組中動物性脂肪攝取量最低的一組相比,「動物性脂肪」攝取量最多的婦女增加18%日後罹患乳癌的整體風險 (相對風險1.18; 95%置信區間1.041.33;趨勢p= 0.01)。
3、動物性脂肪的攝取量與乳癌風險在停經前的婦女呈現正相關,但在停經後的婦女不相關。
4、「飽和脂肪」或「單元不飽和脂肪」較高的攝取量,分別都會中等程度地增加(11%13%)整體婦女日後罹患乳癌的風險。
5、「膽固醇」的高攝取量會增加32%停經前的乳癌風險。
6、然而,飽和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以及動物性脂肪與乳癌風險的相關性,在調整紅肉的攝取量之後就被減弱和不顯著。
7、其他類型的脂肪攝取量,包括植物油、乳品脂肪、多元不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都與日後罹患乳癌的風險不相關。
        結論指出,該研究結果再度證實成年婦女飲食中動物性脂肪的攝取量,尤其是還沒有停經的婦女,與日後罹患乳癌的風險呈現正相關。
參考文獻:
Farvid MS, Cho E, Chen WY, Eliassen AH, Willett WC. Premenopausal dietary fat in relation to pre- and post-menopausal breast cancer. Breast Cancer Res Treat. 2014;145:255-2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