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每天吃少於五份蔬菜水果會短命和早死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
健康醫療網 2014/6/16
      「多吃蔬果、少吃肉」,對身體的健康和地球的環境都會有很大的助益。這觀念不但已深植人心,而且絕大多數的人也願意去做。許多醫學研究已經證實多吃蔬菜水果或是蔬食的飲食模式可以降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常見的癌症和過早死亡等。不過,水果和蔬菜的攝取量與死亡之間的劑量關係,過去很少有大型的群體研究,並且現有少數的研究結果也不一致。
        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的環境醫學研究所在2013年《美國營養學期刊》發表瑞典男女性的大型前瞻性群體研究,探討蔬果的攝取量與存活時間和死亡率兩者之間的關係。在以人口為基礎71,70645-83歲參與者的群體(38,221位男性和33,485名婦女),經由自我填寫的食物問卷來評估每天的蔬果攝取量。採用拉普拉斯回歸(Laplace regression)進行劑量-反應分析來估計存活第十百分位的差異(PDs),以及使用Cox回歸來估算危險比(hazard ratioHR)。
        在13年的追蹤期間,群體中有11,439人不幸死亡(6,803男,4,636女)。結果發現摘要如下:
1、 與每天吃5份蔬果的人比較,每天攝取少於5份蔬菜水果者的壽命隨著蔬果攝取量的減少逐漸地變短,以及死亡率逐步地攀高。
2、 與每天吃5份蔬果的人比較,那些從來不吃蔬菜水果者的壽命短少3年(PD-37月,95%信心區間:-58-16月),其死亡率也增加53%(危險比1.5395%信心區間:1.191.99)。
3、 把到水果和蔬菜分開考慮顯示,那些從來不吃水果的人比每天吃一份水果者少活19月(PD-19月,95%信心區間:-29-10月)。
4、 那些每天吃3份蔬菜的人,比從來不吃蔬菜者多活32月(PD32; 96%信心區間:1351月)。
        結論指出,每天攝取少於5份蔬菜水果者的壽命,隨著蔬果攝取量的減少,以及死亡率逐步地攀高。雖然,每天攝取超過5份以上的蔬果,例如每天吃8份蔬果似乎無法再進一步地延長壽命,不過這只是針對存活的時間一個面向而已。最近的醫學研究紛紛證實,蔬食的飲食模式除了延年益壽平均9.5年之外,而且還能降低62%糖尿病、40%白內障、34%髖骨骨折、32%心血管疾病、16%癌症的風險、和12%死亡的風險。也就是說蔬食的飲食模式讓人長壽又健康!
        國健署2013年鼓勵民眾「聰明吃」,天天五蔬果,多攝取天然高纖維食物,喝白開水取代喝含糖飲料等,以避免慢性病上身。衛福部2011年發佈新版《每日飲食指南》,特別推薦「豆、魚、肉、蛋」作為蛋白質攝取的優先順序,都是朝向「多蔬菜水果、少肉蛋魚奶」的植物性飲食邁進。
參考文獻:
Bellavia A, Larsson SC, Bottai M, et al. Fruit and vegetable consumption and all-cause mortality: a dose response analysis. Am J Clin Nutr 2013;98:454–4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