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吃加工肉類增加罹患心臟衰竭和死於心臟衰竭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
健康醫療網 2014/6/15
       有關吃紅肉與心臟衰竭風險的流行病學研究很少。瑞典和波蘭華沙生命科學大學的團隊在20146月《循環:心臟衰竭》期刊,發表研究瑞典男人攝取未加工和加工紅肉與心臟衰竭的發病率和死亡率的關係。
        這個以人口為基礎的前瞻性研究的群體,包括起初沒有心臟衰竭、缺血性心臟病或癌症病史的37,035位年齡45-79歲瑞典男性。藉由在1997年自填問卷,進行評估肉類的消費量。
        在平均追蹤11.8年期間,確認有2,891人發病和266人死於心臟衰竭。瑞典的男人從每週吃100公克1份到每週吃6份的未加工紅肉。結果摘要如下:
1、 在多變項調整模型下,吃加工肉類與心臟衰竭的風險有統計學上顯著的正相關。每吃50公克的加工肉類,大約是一般熱狗的大小,增加8%罹患心臟衰竭的風險,增加38%死於心臟衰竭的機率。
2、 每天吃75克加工肉類的男性,比每天吃<25克者增加28%罹患心臟衰竭的風險(危險比1.2895%信心區間:1.101.48,趨勢p =0.01),以及增加2.4倍死於心臟衰竭的風險(危險比2.4395%信心區間為1.523.88,趨勢p <0.001)。
3、 攝取未加工紅肉與心臟衰竭的發生或死亡無關。
        結論指出,該研究低度到中度攝取紅肉的瑞典男性的結果顯示,攝取加工肉類,而不是未加工的紅肉,確實與增加心臟衰竭的風險有關。
參考文獻:
Kaluza J, Åkesson A, Wolk A. Processed and unprocessed red meat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heart failure: a prospective study of men. Circ Heart Fail. Published online June 12,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