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哈佛最新研究證實: 吃紅肉增加乳癌的風險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
健康醫療網 2014/6/16
        乳癌是台灣婦女最常見的婦女癌症,也是癌症十大死因的前四名,其標準化死亡率也逐年明顯增加。哈佛大學研究團隊在2014610日《英國醫學期刊》線上發表前瞻性群體研究,發現在成年時期飲食中的蛋白質來源與日後罹患乳癌風險之間有明顯地關聯。每天每多吃一份紅肉,日後就會增加13%罹患乳癌的風險。
        研究的對象是參與哈佛護士健康研究II,並於1991年完成了飲食調查問卷的88千多位停經前婦女,主要觀察指標是有病理報告證實的侵犯性乳癌個案。
        在追蹤20年期間,確認有2,830例乳癌。結果發現,與五組中紅肉總攝取量最低的一組相比,吃各種紅肉(牛肉、豬肉和羊肉等)最多的婦女明顯增加22%罹患乳癌的風險。而所有的婦女吃家禽肉、魚肉、蛋、豆類和堅果較高的攝取量與日後罹患乳癌的風險並沒有相關。
        在評估改變蛋白質不同來源的影響,發現所有的婦女每天吃一份豆類來替代一份紅肉會降低15%乳癌的風險;而停經前的婦女每天吃一份豆類來替代一份紅肉,更能降低19%日後罹患乳癌的風險。此外,所有的婦女和停經前的婦女每天吃一份豆類、堅果、家禽和魚的組合來替代一份紅肉,能降低14%乳癌的整體風險。
        至於吃家禽肉與乳癌風險之間的關係,則與停經與否有關連。例如,停經後婦女多吃家禽肉與降低乳癌的風險有關(相對風險0.73),但是停經前婦女吃家禽肉則與乳癌無關(相對風險0.93)。再者,雖然停經後的婦女每天以一份家禽肉替代一份紅肉可以減少24%的乳癌風險,但是停經前的婦女吃家禽肉取代紅肉卻沒有明顯的保護作用。這顯示還有其他未知的因素,導致家禽肉對停經前後的婦女產生不同的影響。
        結論指出,在成年時期吃較多的紅肉是日後罹患乳癌的一種危險因子。無論是所有的成年婦女或是停經前的婦女,每天改採豆類和堅果的組合來取代一份紅肉,能夠顯著地降低日後罹患乳癌的風險。
參考文獻:
Farvid MS, Cho E, Chen WY, Eliassen AH, Willett WC. Dietary protein sources in early adulthood and breast cancer incidence: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BMJ. Published online June 10,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