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終於解除了半夜鼾聲如雷的警報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
健康醫療網 2014/8/29
打鼾打到自己半夜驚醒、鼾聲如雷令枕邊人受不了,甚至打鼾到一半會暫停呼吸?若出現類似以上的症狀,可能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好找醫師診治,以免增加罹患高血壓、心肌梗塞、腦中風,注意力下降造成的車禍及工作意外傷害,憂鬱,夜間猝死的機率。
中年男性約一半會有打鼾的問題,女性約3成。打鼾,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最重要的症狀,打鼾的人發生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機率約是10%20%。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在睡眠中因呼吸道阻塞,導致的呼吸中止進而導致血氧濃度降低,睡眠因而受到干擾。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盛行率男性約為4%,女性2%,大部份的患者仍然未被診斷出來而錯失良好的治療。
有位體型中等50多歲的男性,從年輕開始就夜夜打鼾,鼾聲如雷,除了被迫和老婆分床睡,還被老婆壓來「自律神經治療」門診求醫。他在睡眠中心所做的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儀(Polysomnography)顯示屬於中樞型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而自律神經檢測則發現交感神經的活性呈現高亢的情形。
給予腦部共振食物後,根據枕邊人的描述,當天晚上打鼾聲就降低一半。第二晚在剛入睡時還有小聲的打鼾,不過半夜醒來發現他先生只有輕微的打鼾聲。一週後只剩下像呼吸班的細微鼾聲,他起床的精神感覺比從前好多了,至今再也沒有發生鼾聲如雷的情形。不但他太太終於脫離夜夜被吵醒的噩夢,而且他也減少未來罹患高血壓、心肌梗塞、腦中風的危機,於是夫妻兩人歡喜地一起回診分享這個好消息。
由於目前還沒有比較有效的治療藥物,所幸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友終於有選擇一個無副作用又有效的腦部共振食物的機會,讓大腦產生和諧共振的腦波以及改善腦部的血液循環,消除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症。此外,建議同時要改善日常的飲食生活習慣,也就是國民健康署所推廣的「聰明吃、快樂動」---每天吃當季的七種蔬果、少吃肉魚蛋奶,加上每天運動或散步30分鐘,以去除動脈粥樣硬化的源頭以及減肥,才不會再發生打鼾腦缺氧、心肌梗塞、中風和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最好也要戒掉菸酒祝福大家都能有個高品質的睡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