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有效預防心肌梗塞的良方: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4/10/2
心血管疾病是美國人的第一大死因,也是國人的第二大死因。醫界已知堅守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對於一級預防心肌梗塞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效果。瑞典斯德哥爾摩的環境醫學研究所在20149月《美國心臟學會期刊》發表前瞻性瑞典人口的研究報告,再度證實結合低風險的飲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對男人心肌梗塞發病率的好處。
研究在1997年開始,共有20,721名沒有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或高膽固醇病史年齡在4579歲的瑞典男性,完成了一份飲食和生活習慣的詳細問卷調查,並追蹤至2009年。所謂低風險的行為包括5項:健康的飲食(推薦食物評分最高的五分之一),適度飲酒(1030/天),不吸煙,運動(每天散步/騎自行車至少40分鐘,並且每週至少運動1小時),以及沒有腹部肥胖(腰圍<95公分)。
結果在11年追蹤期間,確認發生了1,361位心肌梗塞的新病例。結果摘要如下:與沒有任何一項低風險因子的人相比,
1.     擁所有5項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的男人,顯著地降低86%罹患心肌梗塞的危險。
2.     由於只有1%瑞典人擁有這五種健康的生活方式,研究人員估計,這五個健康行為的組合,能夠預防瑞典男性79%的心肌梗塞事件。
3.     其中,不吸煙以及健康的飲食擁有最強大的個別保護作用,分別減少了36%和18%心臟發作的風險。
4.     低風險的飲食以及適度飲酒也能減少35%罹患心肌梗塞的風險。
結論指出避免吸煙,多吃水果、蔬菜、全穀類和豆類,規律運動,適度飲酒並且沒有啤酒肚的男性,能夠降低86%心臟病發作的危險。雖然適度飲酒能減少8%心肌梗塞的風險,不過由於經常小酌喝酒會有成癮的危險,進而導致層出不窮的醉駕肇事、家暴以及酗酒暴力等諸多的社會問題,學者專家對於是否應該把適度飲酒列入健康的生活方式之一,仍有很大的疑慮。
參考文獻:
Akesson A, Larsson SC, Discacciati A, Wolk A. Low-risk diet and lifestyle habits in the primary prevention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men: a population-based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J Am Coll Cardiol. 2014;64:1299-13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