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請不要再吃豬油了---來自醫生的提醒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4/10/15
豬油產品的食安風暴愈演愈烈,強冠餿水豬油還未落幕,正義油品又爆黑心混摻飼料油,連知名大廠旗下產品也一再出包,這種枉顧消費者健康,全無誠信的生意手法,讓民眾再也無法相信市售的豬油,因而掀起一股買豬油板在家裡炸豬油的風潮。
雖然自己炸豬油可以避開黑心油、毒素和重金屬等汙染物質,可是豬油本身對健康是安全的嗎﹖根據醫學研究的結果,食用豬油的飽和脂肪對健康有五大危害。
豬油累積的環境荷爾蒙和汙染物質很多
中山醫學大學毛義方教授檢測發現,食物中脂肪含量越高,累積環境荷爾蒙的濃度也越高。國內食物中的多溴二苯醚以雞肉、豬肉濃度最高,而蔬果、稻米則不易吸收與累積。長期累積,恐會導致甲狀腺功能低下,影響胎兒智商和發育,也會破壞生殖能力,甚至致癌。
因此,即使自己炸的豬油、雞油,也無法去除這些日積月累囤積在牲畜體內脂肪和細胞內的環境荷爾蒙、農藥、抗生素和重金屬等有害健康的污染物。
豬油高溫下產生多種致癌物和反式脂肪
豬油、雞油和牛油在高溫煎或炸之下,引起氧化、聚合、和氫化的反應,會產生多種致癌物質和反式脂肪,進而導致癌症(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心血管疾病(第二大死因)、腦中風(第三大死因)、糖尿病(第四大死因)和高血壓(第八大死因)等慢性病!
20148哈佛公衛學院最新的醫學研究發現,每週吃7次的油炸食品增加55%2型糖尿病和21%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即使每週吃1-3次油炸食品的人也會增加15%糖尿病和6%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顯示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與豬油等動物性油脂有關
豬油飽和脂肪增加老年痴呆症和腎臟病
美國責任醫師協會2014年的研究發現,動物性飽和脂肪吃得越多,越增加老年認知功能的下降和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另外,反式脂肪也可能與癡呆症有關
20148月《美國腎臟病期刊》刊登前瞻性群體研究3,972位慢性腎臟病人追蹤6年發現,吃豐富的油炸食品、內臟和含糖飲料的飲食模式的腎臟病人增加1.5倍的死亡危險,而那些遵循以植物為主的飲食習慣的腎友擁有最低的死亡率
豬油飽和脂肪增加肺癌、淋巴癌和乳癌
20141月美國舊金山陽光營養與健康研究中心在《營養素》期刊發表最大規模的癌症生態研究,分析2008年全球157個國家罹患21種常見癌症共1266百萬人發現,吃豬油、牛油這些動物性的飽和脂肪,會增加罹患肺癌(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和淋巴癌(國人第九大癌症死因)的危險!
20144月歐盟團隊在《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發表前瞻性追蹤33萬多位婦女的脂肪攝取量長達11.5年證實,攝取高量的動物性飽和脂肪顯著地增加28%雌激素受體陽性和黃體素受體陽性乳癌的風險,並增加29%上皮生長因子受體陰性的乳癌風險(比較惡性的乳癌)。這顯示動物性飽和脂肪參與這類乳癌的成因,而乳癌是國人女性特有癌症的第一大死因(5)
物性食品與增加12種癌症有直接相關
該最大規模的癌症生態研究也發現,攝取動物性食品與增加乳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前列腺癌、睪丸癌、腎臟癌、甲狀腺癌、肝癌、胰臟癌、腦癌、多發性骨隨瘤、大腸直腸癌12種癌症有直接關聯。相反的,多吃糙米和全麥等全穀類食物來取代動物性食品,能夠降低罹患常見21種癌症的風險(5)
全球飲食習慣從1980年開始改變以動物性食品為主,吃動物性食品(包括肉、蛋和魚類)與發生癌症時間有1525年的落差,尤其是前列腺癌是發生在吃動物性食品28年之後。所以,大眾無法及時發覺吃動物性油脂和動物性食品與一二十年之後罹患的癌症有關聯
擁抱在地生產的植物油例如冷壓的苦茶油
因此,建議平日不要再用豬油、牛油等動物性油脂,改用不含膽固醇及飽和脂肪的植物油。如此,不但能夠避免吃到餿水豬油和混摻飼料油中的各種毒素和化學汙染物,而且自然會將低血中的膽固醇,也就不需要花錢一輩子服用降血脂、降血壓或降血糖等藥物,進而更可以降低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和高血壓等風險,同時避免長期吃藥的副作用!
我們可以選擇繼續吃豬油或牛油,或是選擇擁抱天然的植物油,例如當地生產的低溫壓榨苦茶油。因為苦茶油不但可以涼拌,而且由於耐高溫也可用來煎或炸。相信聰明的你會做一個明智的選擇!
參考文獻:
1.     Leah E Cahill LE, Pan A, Chiuve SE, Sun Q, Walter C Willett WC, Frank B Hu FB, Rimm EB. Fried-food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an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 prospective study in 2 cohorts of US women and men. June 18, 201410.3945/ajcn.114.084129 Am J Clin Nutr August 2014 ajcn.084129
2.     Barnard ND, Bunner AE, Agarwal U. Saturated and trans fats and dementia: a systematic review. Neurobiol Aging. Published ahead of print May 19, 2014. doi: 10.1016/j.neurobiolaging.2014.02.030.
3.     Gutiérrez OM, Muntner P, Rizk DV, et al. Dietary patterns and risk of death and progression to ESRD in individuals with CKD: a cohort study. Am J Kidney Dis 2014;64(2):204-213.
4.     Grant W. A multicountry ecological study of cancer incidence rates in 2008 with respect to various risk-modifying factors. Nutrients 2014;6:163-189.
5.     Sieri S, Chiodini P, Agnoli C, et al. Dietary Fat Intake and Development of Specific Breast Cancer Subtypes. J Natl Cancer Inst. Published online April 9, 2014.

表一、吃豬油等動物性飽和脂肪增加日後罹患癌症的危險
研究國家
動物性飽和脂肪
增加癌症/死亡的風險
2014/6
美國哈佛大學8.8萬婦女
吃豬油、牛油等動物性脂肪
乳癌↑18%
膽固醇 (來自動物性食品)
乳癌↑32%
(尤其停經前婦女)
2014/7
66萬多英國婦女
2014/1
33萬多歐盟婦女11.5
血中膽固醇過高的婦女
乳癌↑60%
(1名女性特有癌症)
2014/1
15712億癌症病人的生態研究
吃豬油、牛油等動物性脂肪
肺癌
淋巴癌
動物性食品*
12種常見癌症
多吃糙米全穀類
21種常見癌症
2014/8
美國3972慢性腎臟病人
多吃油炸食品加工食品內臟含糖飲料
死亡↑51%
2014/6
美國4個研究
動物性飽和脂肪
阿茲海默症癡呆症

*吃動物性食品與增加乳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前列腺癌、睪丸癌、腎臟癌、甲狀腺癌、肝癌、胰臟癌、腦癌、多發性骨隨瘤、大腸直腸癌12種癌症有直接關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