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最新研究證實:吃加工肉類增加膀胱癌的風險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4/10/18
流行病學探討吃紅肉和加工肉類與罹患膀胱癌風險的研究結果有些不一致。因此,廣州的南方醫學大學在20148月《國際臨床實驗醫學期刊》發表薈萃分析,研究紅肉和加工肉類的攝取量與膀胱癌的關聯。藉由電腦搜尋和參考文獻的回顧,找到截至20145月符合條件已出版的研究報告。最後,確定了14個有關紅肉的研究(包括9,084位膀胱癌的個案)和11個加工肉類的研究(7,562個案),總共涉及1,558,848人的研究。以隨機效應模型來估算,比較高和低攝取量的加總相對危險估計值(SRRE),以及透過分層分析,根據紅肉/加工肉類的種類、性別、研究設計和地區上以探討各研究結果之間的異質性。
結果摘要如下:
1.     匯集所有相關的研究,加工肉類的攝取量與膀胱癌之間呈現顯著的正相關。
(1)   整體而言,多吃加工肉類的人明顯增加22%罹患膀胱癌的危險(加總相對危險估計值為1.22; 95%置信區間:1.04-1.43)。
(2)   整體而言,多吃紅肉者增加15%罹患膀胱癌的危險(加總相對危險估計值為1.1595%置信區間:0.97-1.36),但增加的風險比較不顯著。
2.     不過,在美洲大陸的人吃紅肉和加工肉類的攝取量都與膀胱癌呈現顯著的正相關。多吃紅肉和加工肉類的美洲人分別顯著地增加了25%、33%膀胱癌的風險。
結論指出,該彙整各研究的分析顯示,攝取高量的加工肉類食品與升高膀胱癌的危險性有關。不過,美洲人吃紅肉和加工肉類的攝取量都與膀胱癌有關聯。這些發現值得繼續進一步研究。
 參考文獻:
Li F, An S, Hou L, Chen P, Lei C, Tan W. Red and processed meat intake and risk of bladder cancer: a meta-analysis. Int J Clin Exp Med. 2014;7:2100-2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