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最新研究: 植物性飲食減少罹患前列腺癌的風險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4/10/25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和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公佈的防癌八項建議,可是卻沒有針對前列腺癌的預防。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和牛津大學等學者在201410月《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標記和預防》期刊發表病例對照研究,探討堅守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美國癌症研究所的建議和一個前列腺癌飲食的指素與罹患前列腺癌風險之間的關係。
該研究進行由於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異常而發現的1,806個前列腺癌病例以及12,005人對照組的巢式病例對照研究。結合與前列腺癌最密切的3項飲食因素,開發了一個前列腺癌的飲食指數。計算分數分別量化遵循WCRF/AICR的建議以及前列腺癌的飲食指數的堅守程度。
結果摘要如下:
1.     前列腺癌的飲食指數的分數與減少罹患前列腺癌的風險相關(每增加1分,減少9%前列腺癌的風險),但是WCRF/AICR指數的分數則與前列腺癌的風險無關。
2.     這種飲食的相關性與前列腺癌的分期或分化程度沒有關係。
3.     越遵循增加植物性飲食以及增加番茄食品的建議與前列腺癌的整體風險呈現負相關。
(1)   每增加植物性飲食指數0.25分,減少6%前列腺癌的風險。
(2)   每週吃10份或以上的番茄和番茄食品,減少18%前列腺癌的風險。
結論指出,堅守前列腺癌的特殊飲食建議與降低前列腺癌的風險有關聯。尤其,多吃植物性食物和番茄食品能夠幫助預防前列腺癌。作者指出,只遵守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美國癌症研究所的建議對於預防前列腺癌是不夠的,應該制定其他的飲食建議。
參考文獻:
Er A, Lane JA, Martin RM, et al. Adherence to dietary and lifestyle recommendations and prostate cancer risk in the Prostate Testing for Cancer and Treatment (ProtecT) Trial. 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 2014;23:2066-20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