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癌友抗氧化能力研究成果的評論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
2015/7/30
根據103年統計,癌症連續第33年高居十大死因榜首,平均每天有126人死於癌症
很高興看到「癌症關懷基金會」在推動全食物的運動,尤其今天發表「癌友抗氧化能力」研究的成果非常重要,因為醫學文獻在這方面的研究不多,更缺少國人本土的數據。

氧化壓力與抗氧化力之間的失衡關係癌症的形成
最近的醫學研究證實
乳癌乳癌患者氧化壓力指標丙二醛malondialdehyde)的濃度和細胞增生指數,比良性乳房疾病和健康者都顯著地偏高,而抗氧化物微量元素的量則顯著地被耗掉。(2015年《環境病理學、毒物學和腫瘤學期刊》)
前列腺癌前列腺增生患者比對照組有較高的氧化壓力低抗氧化活性,並且前列腺癌患者的高氧化壓力和低抗氧化活性比前列腺增生患者更明顯。結論指出,良性前列腺增生應被視為癌前期狀態,可能演變成前列腺癌。因為自由基在致癌過程中扮演角色,因此氧化壓力與抗氧化力之間的平衡與癌症的形成有關。(2015年《國際泌尿學》期刊系統性回顧的研究)
總之,抗氧化物和微量元素量的不足,會造成氧化壓力而導致氧化壓力指標濃度的升高和細胞增生,這與癌症的病理進展有關。

如何每天獲得足夠的抗氧化物
我們每天需要從食物中攝取最少8,000-11,000單位的抗氧化物質,才得以讓我們身體走出氧化的債務。由於在植物擁有數千種具生物活性、抗氧化的植化素,所以植物性食物抗氧化物的平均含量是肉、魚、蛋和乳製品等動物食物的64倍以上因此,每天多選擇合適的蔬菜水果就很重要。
當遇到壓力事件時,在兩小時內我們身體中抗氧化物的濃度就會暴跌,而且需要三天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的水平。特別是當我們生病、壓力大,或是累了,我們應該盡量攝取超過住最低的建議量。理想情況下,讓我們的血液不斷地浸泡在抗氧化物中,這意味著我們一整天要攝取高抗氧化物的水果和蔬菜。
*高抗氧化力的水果和蔬菜:藍莓和草莓等漿果、蘋果、紅葡萄、檸檬、蔓越莓、棗或豆類綠茶紅葉萵苣四季豆薑黃等。
*抑制癌細胞生長的水果:檸檬蔓越莓紅葡萄草莓蘋果香蕉等。

30%以上的癌症是起因於飲食因素
醫學研究指出30%以上的癌症是起因於飲食因素。最近歐美多個大型的醫學研究,證實了蔬食者比較長壽,平均多活9.5年,同時又健康降低罹患癌症(國人第一大死因)、心臟病(第二大死因)、代謝症候群(前十大死因)和肥胖的風險。難怪歐美近年來掀起一股時尚的蔬食風潮,連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和現任總統歐巴馬夫人都成為蔬食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