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即使少量飲酒也會增加乳癌的風險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5/9/3
根據哈佛大學發表在今年8月《英國醫學期刊》的一個最新研究,在追踪13萬多人長達2430年發現,婦女每天只喝一小杯酒就會增加乳癌的風險。證實了許多先前的研究結果,即使適度飲酒仍會增加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
哈佛大學研究人員研究88,084位婦女(護士健康研究)和47,881位男性(健康專業人員之追蹤研究)的酒精攝取量。在追踪長達2430年期間,有19,269婦女和7,571男士不幸罹患癌症(不包括非晚期的前列腺癌)。
對於女性來說,與那些不喝酒的婦女相比,每天只喝一杯酒精飲料(514.9公克/天)的婦女顯著地增加13%與酒精有關癌症的風險(95%置信區間1.061.20),主要是增加乳癌。尤其對於從不吸菸的女性,每天只喝一杯酒的婦女與增加酒精相關癌症(主要是乳癌)的風險有關。而在男性與酒精相關的癌症,主要是大腸癌。
每天適度喝酒(514.9公克/天)的男或女,分別增加5%4%各種癌症的整體風險。不論是吸菸或從不吸菸的男女,輕度到中度喝酒與略增所有癌症風險的相關性都相似。然而,對於曾經吸菸的男女,高於中度的飲酒量(特別是30/天)增加罹患各種癌症的風險,要比不吸菸者更為強烈。
總之,輕度、中度飲酒會略為增加所有癌症的整體風險,尤其是乳癌。研究人員懷疑酒中的乙醇和其他化合物可能是潛在的致癌物。多喝酒的男女,再加上抽菸會更增加罹患各種癌症的風險。哈佛大學這個大型前瞻性的研究支持了先前許多研究的結論,即使適度飲酒仍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建議,有每天小酌一杯習慣的婦女,特別需要注重乳癌的預防篩檢囉。
 參考文獻
1.     Cao Y, Willett WC, Rimm EB, Stampfer MJ, Giovannuci EL. Light to moderate intake of alcohol, drinking patterns, and risk of cancer: results from two prospective US cohort studies. BMJ 2015;351:h4238. doi: 10.1136/bmj.h4238
2.     2015;351:h4238. Scoccianti C, Lauby-Secretan B, Bello PY, Chajes V, Romieu I. Female breast cancer and alcohol consumption: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Am J Prev Med. 2014;46:S16-S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