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平衡自律神經—打造一輩子不積毒的身體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
健康醫療網 2015/10/10
打造終生「血液通暢的身體」,就能讓身體百毒不積!
我們該如何打造一個血液通暢的身體呢? 那就是平衡自己的「自律神經」,就能讓您的健康再升級,因為自律神經不但掌管全身各處「血液循環」的暢通,而且負責維持體內「發炎消炎」的平衡。
在我們日常的生活裡,充斥著形形色色的「毒素」,像是平常的飲食和生活習慣,都潛藏著讓身體容易生病的毒素。這些毒素會導致身體去活化交感神經,產生「發炎排斥」反應,將毒素排出體外,來保護身體。隨之,身體又會自動啟動副交感神經的活性,產生「消炎修復」反應,解除體內的發炎反應,來修復細胞。經常這樣讓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展開長期的拉鋸戰,久而久之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造成身體的血液不通暢與體內的慢性發炎,終將產生疾病和癌症!
誠如「打造一輩子不積毒的身體」一書提供能夠自我實踐讓身體變得健康的方法,可歸納為五項行動:
一、            提高免疫力的「飲食模式」—首先不要吃「有熱量卻沒有營養」的人工食品。其次是提高免疫力的「蔬菜攝取方式」,每天至少吃五種當季的天然蔬菜和水果,才能充分攝取重要的植化素(phytochemical),來維持身體自律神經的平衡。從演化學的角度,對於人類來說,肉類和牛奶原本並不是必需的食物。再者,不累積毒素的飲食順序,一開始「先吃蔬菜」,接著吃蛋白質的主菜,最後才吃糙米飯或全麥食物的主食。醫學已證實「吃飯七分飽」確實能夠延年益壽!
二、            選擇「有益健康的運動」—走路是最簡單又有效的保健運動。人是動物,「活動」的真意就是活著就是要動,也是平衡自律神經的不二法門之一!
三、            養成「不累積毒素」的熟睡法—睡眠是人體器官的修復時期,醫學研究證實熟睡是大腦關鍵的排毒時刻。因此睡得沉酣,成為副交感神經型的人,全身自然就通體舒暢,疾病也就無法上身!在二十四小時的生理週期裡,讓細胞的複製能夠在最安全的時機發生,也就是在「夜晚」時段。這是大自然的規律,因此夜晚盡可能在黑暗的環境下睡覺。我們只要順應這個「大自然的規律」,身體健康的程度最高,而且又不容易生病,也可減少癌症發生的風險!
四、            體驗超神奇的「深呼吸」—不累積毒素的呼吸法,就是鼻子慢吸,閉氣數秒或十幾秒,然後用嘴巴慢慢吐氣的腹式呼吸法。這樣讓交感神經不會過度亢進,有益平衡身體的自律神經,打造血液通暢的身體啦。
五、            打造一顆終生「不累積毒素」的心—因為我們每天都要面對許多壓力,所以問題不在於壓力本身,而是壓力與放鬆之間的平衡。由於不安及憤怒的情緒只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造成「縮短壽命」。因此面對壓力,「隨它去的心態」比「打敗它的心態」來得好。
總之,掌控生與死的三個健康操縱桿,就是選擇天然的植物性食物,養成運動的習慣以及健康的紓壓方式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