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早發性更年期是可以治好的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
健康醫療網 2016/3/8
日前台北市中山醫院郭安妮醫師發表1名年僅20歲的女大學生,沒有自體免疫性疾病,或骨盆腔的器質性病變,卻停經長達2年,且出現面潮紅、躁熱、失眠等症狀,動情激素(E2)趨近於無,可能需服用荷爾蒙藥物一輩子。婦產科醫師研判是亂吃食物,導致卵巢提早停工
一般停經期發生在4555歲之間,所謂「早發性更年期」,是指女性40歲以前停經、卵巢功能無法恢復,近十年來臨床出現的病例約增加1成。早發性更年期的發生原因,除了先天卵巢濾泡的數量過少、自體免疫性疾病、癌症放射和化療等器質性疾病之外,嚴重的營養失調或是長期飲食遠離了天然,也都可能是導致卵巢提早停工。
婦女的月經之所以呈現規律的週期,是由於大腦、各內分泌器官與卵巢偕同分泌各種荷爾蒙,彼此和諧交互作用的結果,所以說月經象徵著女性的青春泉源。可是,現代人由於「飲食遠離天然」與「生活壓力過大」,導致停經的更年期提早到來,臨床上絕經發生在40歲之前的輕熟女也不少見。這種非器質性病變的提早停經,與卵巢的「慢性發炎」有關。
卵巢慢性發炎的結果,影響卵巢正常的血液循環,造成自由基和發炎物質堆積在卵巢;其中自由基會破壞卵子,減少卵子的庫存量,導致提早進入更年期。根據我們治療幾位輕熟女的經驗,透過「共振食物」來調節卵巢的自律神經活性,恢復卵巢良好的血液循環,帶走累積在卵巢中的發炎物質,並讓卵巢中剩餘的卵子能夠再度接受到腦下垂體荷爾蒙的作用,產生適當、適量的女性荷爾蒙;此時,體內各種荷爾蒙重新和諧的交互運作,自然讓卵巢復工而恢復排卵的週期,月經多半會在三個月之內乖乖報到!
根據哈佛大學在201310月《大腦、行為和免疫》期刊發表前瞻性研究四萬多位婦女追蹤12年的結果,平日常吃紅肉、魚、精緻穀類、人造奶油、含糖飲料和無糖汽水飲料的人,會導致血中三種發炎指標(C-反應蛋白,白血球介素6,腫瘤壞死因子受體2)升高。這類造成身體發炎的飲食模式不但會造成婦女憂鬱症,也會增加早發性更年期的風險。
醫學研究已證實「慢性發炎」,是心血管疾病、肥胖症、糖尿病、癌症、憂鬱症等許多慢性病的共同因素,包括老化和過早停經。所以,建議婦女朋友平常少吃肉蛋奶、白米飯和白麵粉類食品的發炎性食物,多吃糙米、洋蔥、牛至、紅番薯、肉桂和蘑菇等具有抗發炎的蔬果,不但能夠降低提早絕經、骨質疏鬆、子宮內膜癌、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且能常保美麗健康的彩色人生
參考文獻:Lucas M, Chocano-Bedoya P, Shulze MB, et al. Inflammatory dietary pattern and risk of depression among women. Brain Behav Imm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