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亞健康竟然是自律神經失調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
健康醫療網 2016/6/28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發現,2014年全球健康人口僅占總人口數的5%,而絕大多數75%的人是處於健康與疾病之間的「亞健康」狀態,剩下20%的人是已確診為罹患各種疾病。也就是說,全球絕大多數95%的人都是處於不健康的狀態,可是目前醫療所照顧的只是這些已經罹患疾病的1/5人口而已! 那我的亞健康該麼辦呢?
「亞健康」是處於自律神經失調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健康不只是身體無病,還是一種身體、精神與交往上的完美狀態。亞健康是介於健康和疾病之間連續過程中的一個過渡階段,雖然沒有特殊的病,但精神活力、反應能力會逐漸下降。若處理得當,身體會向健康轉化;反之,就會直接進展到慢性病
其實亞健康就是身體處於自律神經失調的一個過度階段,由於掌管所有內臟的功能和局部循環的自律神經失調了,導致某些器官的功能也失調。雖然,此時驗血的數值和各種檢查的報告都還沒有達到疾病的標準,可是如果不去即時改善,這種長期的自律神經失調終將導致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中風和憂鬱症等慢性病,甚至癌症(如圖)。
代謝症候群是一種亞健康的後期
例如,現代人很多都有代謝症候群的問題,血壓、血糖或血脂偏高。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有五項指標,包括:(1)肥胖: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2)血壓異常:收縮壓≧130mmHg/舒張壓≧85mmHg(3)血糖偏高:空腹血漿血糖≧100mg/dl(4)三酸甘油脂偏高:三酸甘油脂≧150mg/dl(5)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未服用藥物下,男性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40mg/dl,女性<50mg/dl。臨床上需要符合其中三項即診斷為代謝症候群。
其實,只要腰圍、血糖、血壓和血脂有一個指標超標,就反映出身體的自律神經有失調,身體器官的代謝功能已經開始不正常了,也就是處於亞健康的狀態。經由飲食與運動等生活型態的改善,的確可以改善代謝症候群,不過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時間去努力,必須有毅力才能堅持下去。可惜,卻有不少人因為沒有辨法養成健康飲食以及運動習慣,因而使得代謝症候群一發不可收拾,12年之後直接進展到慢性病,造成終身需要吃藥的遺憾!
自律神經失調」竟養成了大病
由於自律神經失調的初期往往沒有多大不舒服的症狀,頂多是抗壓性開始降低或常犯感冒等小病,此時身體正處於亞健康的狀態,大家比較不會去注意它。可是如果不去正視這些亞健康的徵候,等到加上經濟或生活壓力、感情挫折等心理因素而超出身體所能負荷的時候,致使進展成為罹患疾病之前的自律神經失調的過渡期,繼續放任下去的結果終究會演變成為慢性疾病或癌症。
當您發現有下列情形時:起床精神不好、淺眠或多夢等睡眠品質不佳,總覺得疲倦,手腳冰冷,口乾舌燥,食慾不振,情緒不穩或是常感冒,您可能正處於自律神經失調的亞健康狀態,應尋求自律神經門診的協助,找出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並透過改善飲食和生活習慣以適時地恢復身體自律神經的平衡,千萬不要把小病養成了大病。自律神經失調確實是個挺嚴重的問題,我們不能輕忽啊!

陳惟華博士醫師http://drchenwh.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